佛系社畜,随缘更新。
不喜欢我写的文不用留言,更不用私信让我删除,直接拉黑我就行。

【巫师3】猎魔人拒绝缴税02

Title:猎魔人拒绝缴税

CP:恩希尔/杰洛特

Summary:“给尼弗迦德皇帝缴税是不可能的,这辈子都不可能的。”

半AU,详情见01

02

 

杰洛特在金塔之城的第一站是宫廷外围的小教室,一位上了年纪的法律教师一板一眼地照着尼弗迦德税务条文念,希望它们能唤醒杰洛特作为公民的良心,然而效果很不显著,杰洛特坚持到倒数第六条的时候就睡着了。等他醒来,恩希尔正坐在法律教师的位置上,翻看厚厚的册子,是装订起来的杰洛特的应缴税务。

杰洛特撑着额头,努力让自己清醒一点儿。恩希尔抬头瞧他一眼,示意侍从为他送上薄荷水。杰洛特一边啜饮,一边说:“你的情报部门呢?”

“他们未必出现。”恩希尔将装订册倒扣在桌上。“杰洛特,你欠的不少。”

“我不交。”杰洛特说。“那都是些什么税?任务委托税,不想让猎魔人接活儿,你们可以派军队先把孽鬼窝端平了呀?非人税——先证明猎魔人是非人再说。还有猎杀龙蜥税......龙蜥可不是养在你花园里的小动物。除此之外,尼弗迦德可没保障我的权益,就在我下马车的时候,你宫里还有个女爵说我是怪胎呢。”

恩希尔说:“对你的质疑我会做出解释,你所提及的不合理部分我也会妥善处理,可你不能不交粮食税,你不能否认自己购买了田地,播种收割,你灌溉农田的水渠是尼弗迦德工程师设计修建的。”

杰洛特哼了一声,两手抱在胸前。“这么说吧,恩希尔,我觉得我没必要给你交税,更没必要给尼弗迦德交税。那些田地我买的时候一团糟,都是食尸鬼和人的腐尸,处理起来可麻烦了。”

恩希尔叹了口气。

“那我就不得不把你带去牢里,让你好好反省反省,直到你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为止。”

杰洛特又哼了一声。那就去牢里,现在他不是因为杀人或是得罪什么贵族被送进牢房,只是不交税,恩希尔不能拿他怎么的。

他想的不错。

杰洛特先是被带去普通的监狱,监狱长结结巴巴地向恩希尔禀告,恐怕这儿收容不了一个猎魔人,而且跟猎魔人同处一个牢房,其他普通犯人会害怕的。于是恩希尔命人将他带去皇室监狱——不是皇家监狱,位于金塔之城皇宫的地下室,通常用以禁足皇室成员。考虑到女王储希里雅已经返回辛特拉,试图与母系一族重修旧好,皇室监狱空空落落。而且,一个地下室也困不住她。

仆人为杰洛特戴上柔软皮革制成的眼罩,以防他窥视到位于皇宫地下的密道,引导他来到皇室监狱内。杰洛特睁开眼睛,看到一间比他的庄园最奢华的卧室还要富丽的卧室,有书架和棋牌桌,除了外头上锁的铁栅栏门,一点儿都不和监狱沾边。似乎为了杰洛特,他们还加了一道魔法锁链。

“陛下会在晚上来这儿劝说您。”仆人躬身道。“如您有任何需求,摇铃即可,我们随时在外面候着。”

杰洛特耸耸肩。

他躺在柔软的羽毛垫子上,舒展四肢。“牢房”里焚烧安神静心的香料,有低度数酒精饮品和新鲜水果。杰洛特打开架子上看着最新的一本书,发出一声痛苦的呻吟。

——《尼弗迦德商业法》。

他打开的第二本是《论赋税与赋税的必然性》。

第三本是牛堡大家丛谈系列之《税与民生》。

他恨恨地拿起一个苹果咬着吃,终于在书架最底下翻到一本不那么枯燥的,是他好友丹德里恩从前自费出版的一本小诗集,很不幸,所有的诗歌都在二人同行的时候听丹德里恩唱过一遍又一遍,倒着都能背出来了。

就在这似乎无尽的消磨里头,恩希尔终于到了。在他的授意下,卫兵打开两道锁,又重新给他戴上皮革眼罩,引他走另一条路,斜向下,越往下,越能闻到潮湿的味道,还有尽管淡去仍旧明显的血腥味。

“要是我没猜错,这儿才是真正的皇室监狱?”

“一般来说,是的。”恩希尔说。“政变和暗杀通常都在金塔之城最光鲜的地方产生,其背后的蛛丝之网则在这里破碎。”松木油脂在湿度过大的空气里爆开小小的火花,又往下走了几步,反而没有这种声音了。杰洛特感受到些微魔法波动,一定是使用魔法照明,同时制造屏障作为隔绝措施。一直牵引他手臂的戴着护甲的手松开,换成另一只赤裸温暖的,一道金属硌在手背上,是恩希尔。

“作为回报,”恩希尔说。“我没把你的漏税调查送到法官手里。”

“还真是谢谢。”杰洛特讽刺地说。“不然我会怎么样?”

“去掉不合理的部分,余下的大概是二十年的苦役与额外二十年监禁。”恩希尔的手移动到肩膀上,轻轻按着,让他坐下。是一把很不舒服的木面椅子,其他部分都是金属。“通常而言,苦役到第十年,犯人就会比正常年纪显得衰老,帝国会怜悯他们,给予他们开释,但你不一样,杰洛特,你会一直体力充沛,就算吃的是采石场制作的劣质饭菜。”

“哼。”杰洛特说。“我在这儿,会怎么样?”

“我会尽量劝说你。”恩希尔把他的手放在桌上——很好,两个镣铐,分别铐在桌子两侧。

“要是劝说不成?”

“杰洛特,别挑衅我。”

听声音,恩希尔是半跪下了,他用一端固定在桌脚上的沁水皮绳把杰洛特的脚踝捆在两边桌腿,没有刻意绑的很紧,留足挣扎余地,不过杰洛特知道,这种绳子是越挣扎越紧,北地的执法官习惯用这种刑罚,犯人的手脚因为自己的挣扎捆得紧紧的,尤其是寒冷的冬天,他们的手脚末端会很快因淤血坏死。不过,这儿很暖和,也很干燥,皮绳会很快失水变硬,不再收缩。

最后,恩希尔把杰洛特的眼罩去掉,他的眼睛适应魔法照明的光线之后,发现这儿确实如恩希尔所言,是金塔之城的黑暗之所。长宽不盈三十步的石室内,除了长桌与两张椅子,墙壁上挂满拷问工具,都带着积年的锈迹和血痕。

恩希尔在另一张椅子上坐下,两腿交叠,手放在大腿上,斜靠椅背。

“就在这儿,大概一年前,我刚处决了一位私吞赋税的大臣。”恩希尔眯起眼睛,打量左手墙上的放血刀,和外头的不一样,这柄刀更长,血槽是明显的下凹曲痕,贯通木头握柄,握柄末端有一个小孔,塞着一条软胶管。

“我恐怕没到让皇帝私刑处决的程度。”杰洛特说。

“当然,”恩希尔点头。“这仅仅是说教——你知道他是怎么招供的吗?他说一开始是税务官忘了收一个月的薪水税,他多买了一条翠玉项链,讨好自己的情妇,那感觉很好,于是第二年,他用一个月的薪水税贿赂了税务员。”

“恶始于小。”

“恶始于小,”恩希尔再次点头。“但你也说过,恶就是恶,无分大小。”

“......我只是不想交我不应该交的税而已。”

恩希尔叹气。“杰洛特——”

“我该交吗?皇帝陛下,我的田地一年前还是荒地,原本你不但收不到赋税,还得花钱养士兵、打造装备,让他们去杀横行的各种鬼东西,你还得额外支出抚恤金给战死的那些,我给你省了多少钱呀。”

“我从未发现你如此巧舌如簧,杰洛特。”

杰洛特踢了下桌脚。

“我们换个说法。”恩希尔再次试图说服杰洛特。“你买下农庄,开垦,收获。但是附近有强盗,你可以组建自己的护卫队,依照律法,不超过十人即可,可十个人,加上你,是阻挡不了五处农庄的强盗的。”

“他们敢来试试。”

“当地的驻军会协助你们,他们有战马和兵器,日夜巡逻,能够让你高枕无忧。”

“哈。”

“可是你不交税,杰洛特,可能我们的一个士兵就因此没有马骑,而他骁勇善战,又细致镇静,只有他看出强盗是强弩之末,只要追上去来一剑,他们就死了,一劳永逸。可是他没有马。”

“你是要说因为我没交税了?”

“假设。”

“我是不会交税的。”杰洛特说。“你再怎么讲也没用。”

=tbc=

评论(18)
热度(41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融核-鲨鱼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