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系社畜,随缘更新。
不喜欢我写的文不用留言,更不用私信让我删除,直接拉黑我就行。

【天下3】一天星辰

无头无脑的小片段,没CP,但是很喜欢看岳父和老宋两个人蹲在一起聊天喝茶了。

 ===

幽都王不常常躲在深暗之处。

北溟的漫长冬日里,他也会像蛰伏许久的动物,在积年冰雪上踩出一个不轻不重的足印,踏过坚实的泥壤,低头看亘古不化的冰面有如镜面,其下眠伏鲲的幼体,以及开辟之刻便倏然封冻的万丈波澜。

北溟是个很奇怪的地方,它比月桂宫更冷,但看在眼里,是有一点暖和的。

地劫侯也不常常躲在北溟北,他实则是个喜爱出游的人,不过出游时勿要有伴,伴游总会令人厌烦,不过早晚。北溟的夏日时分,他会坐在一块浮冰上,静静地看开裂的深壑,参差冰碴交错之下有颜色浓丽的海,类比极高的天与极绿的松针,两者混合之后的模样。夏时里,北溟的北段有动物,鲲从海底一跃而起,出水的刹那鳞化为羽,凭风而长,绒羽展为长长的羽根,振翅向南。但没人在南海见过这种鸟儿,也许南海非是南溟,南溟远在更远之处。有熊,白熊,孤孤单单从冰上走过,与人两不相扰。

这一年的冬天,地劫侯在北溟极北看到了幽都王。意外的是,他竟以假身出现。穿着黑色王袍的男人瞧上去有些微的冷,可又不是真的冷。他抬头看黑色的天空,北溟北的星子从不闪烁,只是从远远的地方照耀着,偶然有一颗熄灭了,断然不会似其他地方,下一息里又重新点燃。这儿看到的星灭了,就是永远的灭了,通常熄灭之前,都会极为旺盛的燃烧一刻。天上还有光的帷幕,幽夜之中绿的霞和火,不似任何一种绿,既带着有情与生命力,又带着无情和枯萎之感。

地劫侯想到玉鼎,然后想到玉鼎没有什么亲缘情缘,是个寡淡的人,分明在西海,但若将院子的门锁上,孤零零的离开,也好像从来没有属于过昆仑。地劫侯也是这样的一个人,尽管宋御风不是。那么幽都王呢?似乎也是。一个幽都王一样的人,或者魔,与万物之间已然失去联系,曾经缠绕他的藤蔓枯萎了,变成褐色的灰色的纤细的绳子,轻轻一掸就落在地上。这样一个人。藤蔓已经枯萎了,还不肯往前走下去。

由是,不知为了什么,地劫侯说:“夏日也来看看罢。”

幽都王迟缓地将眼睛转过去,紫色的眼瞳里落了一点幽绿光霞,一点星辰碎屑。

“噢。”

“有日光,不算炽盛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星星很好看。”

“嗯。”

北溟的月亮——总是不明显。或许因为群星过于闪耀,而薄薄的光辉又透不出光的幕帘的遮掩。今年也是如此,仿佛没有月亮。

幽都王将身化为影子,悄无声息地潜入冰之深壑。

地劫侯看着天空,觉得自己说错了话。

幽都王这样的人,他的太阳死去了,他的月亮死去了,如今剩下什么,点燃他的一天星辰?

=end=

评论(3)
热度(15)
 

© 融核-鲨鱼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