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系社畜,随缘更新。
不喜欢我写的文不用留言,更不用私信让我删除,直接拉黑我就行。

【巫师3】猎魔人拒绝缴税04

Title:猎魔人拒绝缴税

CP:恩希尔/杰洛特

Summary:“给尼弗迦德皇帝缴税是不可能的,这辈子都不可能的。”

半AU,详情见01


04

 

杰洛特喝完一瓶樱桃酒,才后知后觉地领悟过来那枚弗罗林是什么意思。他先是被愤怒的火焰冲昏头脑,然后用曼陀罗酒压制下来。他敢肯定,这又是恩希尔的劝税方式。

果然如此。

在某本涉及皇室纳税的小册子里,杰洛特找到可能的理由。尽管他想不明白为什么皇室还要纳税。

考虑到整个帝国都可以算作皇室的产业,而皇帝本身不拥有任何私人的产业,恩希尔无需缴纳收入税。同理,恩希尔的吃穿用度也是免税的——仅限于可以通过宫廷财政消费的部分,如果他想在私人场合消费,那就得和普通公民一样交税了。

譬如说,尼弗迦德对苦艾饮品课重税,假设恩希尔要喝点苦艾茶,又不想通过宫廷财政支出,他就得在两个弗罗林每杯的价格之外,额外缴纳两个弗罗林作为苦艾税。

再譬如说,尼弗迦德对正常注册营业的妓院收15%的营业税,而对境内发现的任何私娼经营收50%的营业税。

如果,就——如果,恩希尔对公爵夫人们不感兴趣了,他忽然想“与民同乐”,以他的身份断然不能去什么正常营业的妓院——接待皇帝的私娼馆一样得缴纳营业税。

不得不说,尼弗迦德的这项政策看似无理,实际大大降低了驻防士兵因艳场斗殴损失战力。正常注册的妓院同样受城防卫队保护,而卫队和军队一向看不对眼。

杰洛特放下小册子,吐出一口浊气。他已经暗算好要怎么对付恩希尔了:不交税,不可能交税,就算恩希尔以身作则,他也绝对不交。

而且一个弗罗林怎么交?掰开半个吗?

当这天恩希尔再次来到位于地下的牢房,杰洛特问出自己的疑惑,恩希尔神情略有古怪,但仍旧与杰洛特悉心讲明。

“——你还帮我交了税?!”杰洛特大喊。“一共就两个弗罗林你竟然还拿走一半!”

恩希尔心平气和:“我想你自己是不会去交的。”

“当然。”杰洛特说。“别说两个弗罗林,就算是两百个,我也不会拿出一个给你。”

“我还以为你会先辩解私娼问题。”恩希尔说。“可你没有,可见你是真的对帝国税务律法十分抵触。”

杰洛特哑口无言。他开始还想这个问题来着,后来就被岔到别的话题上了。

“好吧。”恩希尔在床沿坐下。“杰洛特,我不能把你留太久,你的农庄需要一个真正的主人,请你不要忘记下个季度的税,好吗?”

杰洛特把弗罗林抓起来,丢在恩希尔衣襟上,金属币滚落地毯,一点儿声音没法出来。

逃税八个月的前猎魔人就这么被放走了。两位法律老师都用凶狠的眼光盯着送走杰洛特的马车,仿佛他不是一个普通的逃税公民,而是试图将金塔之城炸成齑粉的恶徒。

“无需担忧,艾莱希丝。”恩希尔几乎堪称愉快的与女法律老师说。“此人所拖欠税款我将为之偿还。”

“您是在败坏法律的权威性。”艾莱希丝说。“但您是皇帝,您怎么说,税务部门就得怎么做。”

恩希尔点头:“确实如此。”

杰洛特回到自己的庄园,他的农田已是一派生机盎然。他的花园则被兰伯特与雷索洗劫一空。

杰洛特就撇了撇嘴,反正他又不缺钱,也不缺白屈草,更不缺煎药材料。

给两位前猎魔人的邀请是冬天发出去的,凯尔莫罕向外的道路被冰雪覆盖,等到春暖花开,两人才结伴赴约。杰洛特很庆幸自己没有错过与朋友聚会的日子,他对恩希尔的厌恶程度低了那么一点儿,尽管就在一段时间前,他还由衷赞美恩希尔大帝。

“你去哪儿了啊,兄弟。”兰伯特说。“我们等了你四五天。”

“金塔之城。”杰洛特闷闷不乐,想到金塔之城他就来气。于是,他让管家多拿了十几瓶酒,预备今晚喝得跟从前一样。

“啊?”雷索已经有点儿大舌头了。“你去那儿——杀皇帝?”

“我倒是想杀了他。”杰洛特说。“他要收我税。”

“操。”兰伯特骂骂咧咧。“我上回出门,碰到个尼弗迦德税务员,一看我眼睛就过来要我登记,我跟他说我不是尼弗迦德公民,他才走了。”

“不是东西。”雷索说。“收税的都不是东西,他们要吸干你最后一滴血!”他用两手做了个拧毛巾的动作。“妈的,比吸血鬼还可怕。”

杰洛特灌一口啤酒:“可不是。”他吸吸鼻子。“我就是不交!所以被恩希尔拖回去教育。”

“教育?”兰伯特问。“我听说尼国税务部都是暴......暴力执行,这么粗的棍子。”他用拇指和食指圈出一个不规整的圆。“木头棍子,打......打到服为止。”

杰洛特摆摆手。“没有的事情。”

“恩希尔没拿棍子打你?”雷索凑过去。“真没打你?”他看了看兰伯特,也用虎口圈出圆。两人就把两个圆在杰洛特面前晃来晃去。

过了会儿,雷索又说:“不对,他们还用木棍子捅人,从下面。”他指了指杰洛特的屁股。

兰伯特推他一下,没推动,反而差点跌到桌下。“别傻了,要是恩希尔捅了杰洛特,他现在还能在你面前说话吗?”

雷索想了想:“那倒是。”他啪地趴在桌上,鼾声如雷地睡着了。

兰伯特拍拍杰洛特的肩膀:“总之,我们都挺想你的,你没事就好。”

杰洛特有点儿心虚。

因为兰伯特比的那个圆直径跟恩希尔......的....差不多。

“当然没有。”杰洛特义正辞严,故作严肃。“恩希尔没捅我。”

“信你。”兰伯特比个拇指。“猎魔人永不屈服,去他娘的税务员。”

春天结束,兰伯特和雷索就走了,杰洛特也忘了交税的事情。直到仲夏时节,皇城来的税务员在本地驻军将领的陪同下来邀请杰洛特。

——一同前往金塔之城。

恩希尔好像知道杰洛特的农庄不忙了一样。

杰洛特心想:我是不会交税的,就算去再多次也一样。

这次,为了保险起见,他背上了剑,以防兰伯特所说的税务部门试图用暴力手段收取赋税。他当然不会砍人,杰洛特自认已经完成从猎魔人到守法公民的转变,他只会砍断木棍,以及该死的税务统计本。

他的剑没派上用场。尽管仍旧住在皇室监狱内,两道门锁已经去掉,杰洛特可以随意出入皇宫中不那么要紧的部分。到这时候,他才发现,皇室监狱恰好处于恩希尔寝宫附近,如果不出意外,可能还有条密道与之相连。一方面,这是禁足皇室成员的地方,另一方面,也可在发生意外时供他们逃往皇宫之外。御厨为杰洛特提供了分量足够且风味不同的美食,酒与餐后甜点也尽善尽美,他可以说是心满意足,甚至有点儿搞不懂恩希尔的意思了。

皇帝仍旧找了法律老师给杰洛特讲解交税的好处,这次杰洛特撑到倒数第五条的中间。一切仿佛第一回的重演,除了没有那间真正的牢房。

恩希尔在深夜前来,穿着一个皇帝该穿的衣服。他居然还戴了个王冠,杰洛特从不知道尼弗迦德也有这玩意儿。然后他想了想,或许是拿粮食税所得做的。

“你要是说交税的事儿,那就免谈了。”杰洛特说。“该干什么干什么去吧。”

恩希尔宽恕了他的无礼,容许他坐着与自己说话。皇帝站在他面前,取下戴着的冠冕,将之放在杰洛特头上,苍白的头发与纯净的钻石相衬,有火光闪烁。

“感觉如何?”恩希尔问。

杰洛特说:“像是顶着几百个仓库的麦粒。”

恩希尔笑了一声。“公民为其皇帝付出是理所当然的事。”

“凭什么?”

“因为皇帝指引他们的去路,庇佑他们。”

“哪怕是收一半税的私娼?”杰洛特反讽。“我可听说你的税务仲裁庭用棍子抽人。”

“你一定是听了谣言,”恩希尔将皇冠扶正,恰好戴在头顶位置,方才有些歪斜。“以你为例,你并未受到恶意对待。”

杰洛特想到兰伯特和雷索用两根手指圈出来的圆。

“那可——那是当然。”他心虚地说。“当然。”

当天夜晚,恩希尔没有回寝宫,他留宿在杰洛特的床上;更正,也是恩希尔的床,他的皇宫,想睡哪张床就睡哪张。他们理所当然又来了一次,第二天,床头还是有一个弗罗林。

区别在于恩希尔还没来得及走,就被杰洛特抓住了。

“你什么意思?”杰洛特抓着恩希尔的袖子。后者先是放下两个,然后拿起一个。

=tbc=

评论(19)
热度(39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融核-鲨鱼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