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系社畜,随缘更新。
不喜欢我写的文不用留言,更不用私信让我删除,直接拉黑我就行。

【天下3】真宙07

建立在莫非云没有死的基础上的正剧群像,可能存在腐向CP既视感。

01 02 03 04 05 06

07

很不巧,宋御风走进去,还未和善开口,表达自己对师弟及其徒弟的关怀,就看到庭院里一派和乐融融。大陶盆里堆着山高的萝卜缨子,陆之尚卷起袖子揉面,金坎子切豆干。还有一盘小磨,萧逸云和凯枫两人围着玩得不亦乐乎,将泡发的黄豆塞进去,磨出乳白色的稀豆腐。

气氛微妙地凝滞了几息,玉玑子拍拍手上的黄缨,站起来,说:“忆菡,把你师叔带来的萝卜送厨房去,中午拍了拌上吧。”

这就有台阶下。宋御风从善如流地递过去,然后坐在一旁的石凳上做撒手掌柜。眼前一幕实在可亲可爱。需知他初见玉玑子时,对方是个阴沉的少年,而且身家不太清白,即使到了太虚观,也从不提及自己家里人。如今他有了可以提及并骄傲的家人,做师兄的自然为他感到高兴。只是家人中混入两个小小的古怪的斑点。——萧逸云与凯枫。

他看到金坎子,又想到萧逸云也是家人的某种可能,但凯枫决计不是。四月里去巴蜀,剑池中与卓君武一会,对方可是抱怨过:凯枫与萧逸云关系很僵。

目下两个关系很僵的孩子却玩耍到一处,定然有问题。

中午在国师府吃过饭,宋御风带来的小萝卜拍了,上白糖米醋,垫着冰。席间都不说话,萧逸云虽然平日吵嚷,该有的礼仪一样不少,食不言寝不语,大约只在和师父、金坎子一处时,才会闹哄哄的。

然而能够看出来,萧逸云与凯枫的关系确实不似卓君武与他所说的不好,恰是相反,太好了。他不动声色地看,玉玑子发觉了,当着一众徒弟的面又不好问,心里痒痒。于宋御风的事情上,他一向不大能按捺住自己。只好去拿黄芥粉和醋混了,往包子里浇。

好容易到饭后,宋御风慢悠悠地把一盏茶喝完,要去午休,玉玑子可算逮住,劈头盖脸的问。宋御风看他一会儿,说:“清微观里住的人,什么时候要搬走?”

一句话把玉玑子堵得死死的。

玉玑子想反正也得给他知道,就说:“至迟重九。”

闻言,宋御风挑眉:“要动手了?”

玉玑子点点头,又摇摇头。“师哥,你听过哪家中元起宴席喝酒的么?”

宋御风的眉毛挑得更高。玉玑子喊他师兄多,寥寥数次喊他师哥,大抵是有求,或者真心实意的为他忧心。

“姒启还在犹豫。”

“犹豫该不该斩尽杀绝?”

“犹豫何时斩尽杀绝。”玉玑子叹气。“但我想就是中元,密令已经发出,武观就要带亲兵回来。这是个局。”

“亲生儿子,恐怕不会那么容易下得了手。”

“很难说。”玉玑子又叹气。“近日皇城内多了一位铸剑师,欧冶子之名,师兄可曾听过?”

宋御风点头:“二十六岁上将自己的妻儿一并投进炉里,好歹成了一把撼天动地的宝剑。”说罢,他想了想,嗤笑出声。“那剑虽好,却被个偷儿偷去,当成便宜货色,拿到砖窑里融了。可见皮相是很重要的,若他肯将那剑塑得好看些,也不至如此了。”

玉玑子干咳一声。因他的佩剑黑玄说实话也不算好皮相,靖玄铸此剑时已然强弩之末,全副心神尽在剑成之上,剑之模样自然有所欠损。

“欧冶子来了,姒启很尊敬他,将后山的一处峡谷划去,做他铸剑的场地。说是要用一柄剑,荡平犬戎与背后的朔方城。”

宋御风本挑起来的眉毛拧起一个小小的结。

“他难道不知道朔方城的背后是北溟魔域?”

“他知道。”玉玑子叹今日的第三口气。“他只是——老了。”

姒启老了。他开始贪生怕死,恋慕青春,又遍观史书,认定自己的功绩不足以彪炳千秋,就要在临死之前速成一番。武观在北地打仗稳当,战线每日都前推一些,虽微茫却能积少成多,但姒启等不到那天。他要带着至高的荣耀进入皇陵。

甚至说,他不想进入皇陵。

姒启不吃丹方,也不信秘术。他的两位国师足以证明两者的无用。他想超脱生死,又看得明白,凡人无此能力。离嫣夫人未必那么得宠,或许是她的日渐虚弱让姒启看到自己将来的某种可能,不由心生惶恐,将离嫣夫人当做自己的影子一般挽救。假使能够救回离嫣夫人,也就证明他可以救回自己。

“老了,老了。”宋御风由嗤笑转为讥笑。“一世丰功伟业,临了要给自己落个污秽名声。”

玉玑子平静地看着他,觉得这个人可真是讨厌:他不知人间疾苦,无由地以为自己在疾苦之中。分明超然了凡俗的泥淖,又甘愿走到泥淖之中,偏偏他弄脏鞋子,在路边蹭两下,居然干净如新,旁人就要掉下去,再也爬不出。像是现在,嘲笑着姒启将死的挣扎与放不开,心里也为离自己而去的人悲伤,可仍旧能够站在人群里,以高高的不自觉的姿态。

刚与宋御风结识那几年,玉玑子心中生出很多愤懑与嫉妒——乃至嫉恨。他憎恨命运的不公。因冷喻和莫非云的缘故,他很知道当时的太虚观如何与权臣沆瀣一气,然而宋御风生长在贼窝里,仍旧像是一片白羽。可他不是莫非云那样的白羽,莫非云是无害的,发着柔和的温暖的光,宋御风是一片钢做的羽毛,一不小心便能扎伤人的命脉。玉玑子想到自己险些被他扎过,而柷默确实被他扎过,另有一个已经被扎死了的。太虚观前任掌门无尘子。

后来与宋御风相处久了,无端心生恐惧。他自认是一个有弱点的人,且弱点很多。玉玑子知道自己性格不太好,想事情总往坏处,还有莫非云与冷喻两个软肋。而宋御风没有弱点,也没有软肋。由是,当他发觉宋御风竟然会打破自己原定的计划,忽然前往香雪海时,松了一大口气。这表明宋御风也有心血来潮,他不是一台精密的翎羽山庄制作的仪器。再后来,某天深夜的麒麟涧山峰上,他看到那个与宋御风相同面容的邪影时,才算完全将宋御风划为己类。

如今的宋御风,又像是从前了。但玉玑子知道其中的不同。他好比一头狮子,不再为自己的利爪尖牙困扰,虽不主动出击,却不忌惮将踏入自己领地的无知异类咬个粉碎。——兴许咬死之前,还要玩耍一阵子。

宋御风问道:“你要做什么,师弟?”

玉玑子说:“师哥,我要报仇。”

“报仇之后呢?”

玉玑子哑声。

“报仇合情合理。”宋御风说。“我可以当做不知道,你截了三王子私里养的亲兵,叫什么……花翎十四钗?我也可以当做不知道,你教五王子一个把戏,要他困在朔方城出不来。可是师弟,你总得告诉我一点事情,让我心里有个对策吧?”

“……师哥,我是真的不知道。”

玉玑子第一次露出茫然来。他是为了复仇,他要将伤害莫非云和冷喻的人伤回去,然后呢?假使莫非云与冷喻死了,他大可以在设计杀死柷默盲夏之后,将姒启的王朝搞个天翻地覆,或许与北溟魔域勾结,引妖魔入大荒。将大荒毁的彻底,在以废墟为基石,创造一个崭新的世界。

但莫非云和冷喻没有死,向天下的复仇就没有意义。

宋御风见他不答,又说:“时至今日,也不是你想停便能停。你意欲报仇,姒启意欲除掉盲夏柷默。他也是当爹的人,临死之前,也想打扫干净家里的臭虫老鼠。”

=tbc=

这章爆字数了,写了3K7,然后剪裁了一下嘿嘿嘿剩下的就下次更新啦~

评论(13)
热度(13)
 

© 融核-鲨鱼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