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系社畜,随缘更新。
不喜欢我写的文不用留言,更不用私信让我删除,直接拉黑我就行。

【天下3】真宙-番外:望舒篇

01 02 03 04 05 06 07 08 09 10 11 12 13 1415 16 17 18 19 20 21 22 23+幽都王番外1 宋御风番外 孤月番外


【望舒篇】


神王的职责并不总是端坐大殿,处理政事。一个合格的神王需要巡视四野,检查可能存在的灾患,选择提前解决,或是留待发作时解决——后者可以有效提醒那些暗藏不敬的臣民,才是你们的救赎。

太一不像帝俊那么严格,他乐于纵容自己的弟弟做些不过分的事情,譬如偷偷跑去凡间玩耍,穿着凡间的衣服,或是将凡间的棋戏、书籍带到神域散播。他信任自己的兄弟,愿意给他们自由。

但对自己,太一万分严格。

这天他穿着寻常的衣服,去东海海面上查探情况,近期合虚山上毕方越界伤人事件屡屡发生,不由令人忧心。他需要找出具体缘由,尽管具体缘由可称得上心知肚明:合虚山系海中火山探出部分,计算时日,也该喷发一次,毕方鸟是火属神鸟,感应火山之气的活跃,变得暴躁实属正常。

他轻轻踏上合虚山顶,果不其然,此地原本覆盖大半的冷却熔岩已被冲开,下方灼热岩浆气泡涌动,恐怕爆发之日近在眼前。正思索着如何封锁此片区域,让凡人的航船不受危难,又能安抚毕方鸟时,太一听到一种与此时情景完全不搭的声音。

咔啪——咔啪——

剥开花生壳的声音。

他皱起眉头,循着声音看过去,只见有个银白头发的小女孩儿坐在一片平坦岩石上,两脚荡来荡去,拿裙摆兜了一大把花生剥,花生壳放在一片枯萎的荷叶里。

绝非凡人。

太一一眼论定。合虚山本非凡山,偶有凡人机缘巧合之下得以登上,也难能在即将爆发的山顶驻足,此女童浑然不觉炎灼之气,至少也是地仙之体。只是合虚山本身的火焰气息与毕方鸟群紊乱的气息混杂,令他难以察觉女童修习何种法术。但他莫名觉得熟悉,仿佛自己应当见过她,而且那眉眼确实是眼熟的,仿佛自己确实曾经见过一个——或者几个与她相貌相仿气息也相仿的……神。

奇怪的是,太一不觉得她讨厌,反而有些喜欢。

“你是谁家的孩子?”太一扬声问道。

那女孩儿听见,左右看了看,终于发现是问自己,跳下来,往前冲两步。“我?”

“是,本神问你,你是谁家的孩子?”

“我是阿娘的孩子呀。”女孩儿奇怪道。“你是谁家的孩子的呀?你也来看小鸟打架吗?”

“小鸟打架?”太一反诘。

“是呀。”女孩儿说。“喏,就是山下的一只脚小鸟,它们原来在山上打,看到我来了就跑掉了,我还想问它们要不要跟我回大荒……”

“你是大荒人?”

女孩儿想了想:“不能告诉你!姐夫说了,出门不能和陌生人讲话!尤其是长得好看的陌生人!”

“本神无意欺诈你,本神是东海神域之王,你可知这处合虚山即将爆发,十分危险?”太一耐着性子解释。

女孩儿挠挠脸颊:“我知道呀,我就是来看的。”她哼着歌,两手握住胸前的包袱带。她的穿着很飘逸,确实有种仙人风范,只是背上的月白色小包袱看上去颇为可笑——也颇为可爱。包袱上绣着桂花,还有一只小兔子。

“你无神力护体,合虚山爆发时你会受伤的,还是速速离去罢。此外,毕方神鸟喜炎热之地,大荒唯有荒火神山内部可供它们休养生息,怕是不会随你走的。”太一继续劝说。

“噢……”女孩儿有点失望,她眼珠转了转。“可我有神力护体啊?”

言罢,她两手平展,霎时合虚山顶冷光浮动,将岩浆热气也逼得退却,似有一轮皎皎明月悬在此地,光华普照处肌骨顿感寒凉。

她之神力一出,太一便知她的出处。若不曾猜错,她定是东海典籍中避而不谈的第十三月望舒。

第十三月别称神隐之月,据称神隐之月降世便是神隐时代的开启,照常理,太一应当立刻诛杀这个祸患,他却不想,他觉得望舒很亲切。

“我觉得你好熟哦。”望舒皱着鼻子。“我以前是不是见过你?”

太一说:“没有。”

“噢……”望舒说。“我还以为你是我……”她想了很久,才说。“弟弟?”

“弟弟?我比你年长。”

望舒泄气道:“知道啦!因为你比我高。”

“比你高就不是弟弟?”

“……那应该是什么?”望舒不太确定。“是什么呀?”

“你家人没有教你辈分吗?”

“教了,但是——”望舒掰着指头。“阿娘是石头雕像,阿爹是‘呸那个坏东西’,叔叔是魔,婶娘是猫,姐姐是竹子,姐夫是剑、龙、鬼魂还有鱼,朋友和夫子是人……那哥哥应该是什么呀?”

“……”

望舒还眼巴巴地问:“哥哥是什么呀?”

“哥哥你是比你年长的和你有血缘关系的男性。”太一说。“至于你的叔叔和婶娘他们……”他一时哑口无言。

想来“呸那个坏东西”就是帝俊了。而教会望舒这一套的恐怕就是北溟那位幽都王。

“哦。”望舒说。“我还没有哥哥呢,也没有弟弟,也没有妹妹。”

太一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“那我叫你哥哥?”望舒问。

“……可。”

“哥哥。”望舒仰头看他。“为什么小鸟不跟我回去呀?我会生火的!”她取下包袱,给太一看里面的东西,有火折子、馕、粽子糖、五色米糕、话梅……包袱的实际容量比看上去大多了。

“为什么呀?”

为什么呀为什么呀为什么呀——

太一觉得自己要疯了。

神域的人觉得自己也要疯了。

神王从合虚山带回来的一位做客的小神女似乎没什么常识,见了什么都要问为什么呀。有个小神仙想与她交朋友,却被她一句“可你不是人呀,朋友都是人”堵回去,心都要碎了。而整个神域在她离开以前,都充满了为什么呀为什么呀为什么呀。

 =

因为岳父和七夜都觉得望舒能打遍天下,就给她一个小包袱让她自己出去长见识了。长歪了就......

小包袱是孤月绣的,还给她讲了玉兔捣药的故事,然后望舒问“为什么不是捣年糕”。

朋友就是姜荧啦,夫子是江独今。

评论(3)
热度(13)
 

© 融核-鲨鱼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