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系社畜,随缘更新。
不喜欢我写的文不用留言,更不用私信让我删除,直接拉黑我就行。

【香蜜】禅山空03

Title:禅山空

CP:大概是长大的棠樾/润玉,说粮食向更合适点吧。有过去时的旭凤/润玉。

Warning:买了会员本着不看白不看的心态点开了,倒序补剧,没看过小说,随便写写换换风格。

实在想不好填哪个坑的时候,我掏出了这个。

03

 

棠樾将自己所见悉数讲了,连卿天之事也未略过。长篇大论结束,他端了茶盏润喉。

润玉道:“你同我讲魔界之事,难道不怕与人生了芥蒂?”

“甚么芥蒂?”棠樾奇道。“我和你有什么不好说的,倒也是......只怕卿天姐姐知晓我将她第四百六十五次失恋告诉旁人,又要逼我给她找个合心意的美男子做朋友了。”

润玉听了有些想笑,又抿起嘴唇,将话归回正题。

“由是,你从这些想到了什么?”

棠樾闷闷地喝过一盏茶,放下后才叹气道:“我也不知了。我本以为,那孩子跟了亲母,自然是好的,可我见他娘连蜜饯都舍不得买给他,又不知道好不好了。”

“那你可知另一家人如何?”

“这......我不知。”

润玉起身:“走罢。”

他们仍旧是去了县衙,不过今日转去女监,仍旧匿着身形。女监情形不比男监好些,还是潮湿阴暗,但棠樾一打眼便看到胡李氏的监房,虽一般模样,总归不似其余监房逼仄,这间坐落在通风较好的地方,还有个低低的窗,里面整饬干净,净桶在角落,用面木屏风隔着。两人无言,又听得女监里的牢头闲谈。

“她家人给钱倒是爽利,既他们爽利,咱们自然也爽利。”

“竟是收了银钱。”棠樾低声说。

润玉示意他继续听。

“那小娃娃在她家,岂不过的好?她男人是个疼孩子的,又握着七八条大船,将来大姐二姐嫁出去,余下不尽是这娃娃的,便是她后面再生个男的,供养出去做个秀才,将来也比别人有出息。”

“她鬼迷心窍呢!不过二十来岁,又不是生不出,非要抢人家的......”

再谈下去又是家长里短。润玉与棠樾出去,棠樾半日没说话,最后只长叹一声。

“我也不知该怎么办了,润玉。”

润玉并未答话。

“到底跟着谁更好些?那孩子同亲母,难道真是有情?——自然有情,血脉牵绊,怎会无情......”

棠樾自顾自说了许多,仍旧不得开解,润玉与他闲庭信步一般,仿佛胜券在握,又仿佛胸中无物。

“润玉,你说怎么办?”棠樾问道。

润玉道:“等。”

“如何等得?”

“如何等不得,此人与你我皆无关系,不过人世莽莽,一过客尔。”

“这......”

棠樾只觉润玉所说混不在理,又占了全理。

“且看着罢。”

由是两人回去,也很晚了,棠樾心也倦怠,沐浴过后,就床一滚,要睡了,忽而想起些事情,遂坐起身子,说:“你睡里头罢。”

润玉挑了挑眉毛。

“你睡呗。”棠樾半推着他。润玉便在里头躺着睡了,他入睡很快,不过一刻便呼吸沉沉,头略略侧了往里。棠樾看了会儿,心中因那母子之事而郁结的块垒消去不少,平生了些别的滋味。

“你看什么?”润玉一时警觉转醒,问道,话带鼻音,有些粘糯。

“看你。”棠樾大方道。“想起来在家时候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娘也是睡里头的。”

润玉轻笑一下,翻个身。“快些睡罢。”

这下棠樾瞧不见润玉的脸了,只有一只略略泛红的耳朵。润玉散着头发的时候是很好看的,棠樾也躺了,小心不压住他的头发,一会儿也睡不着,嫌外头草虫叫得太大声,又嫌月光太亮,过了片刻迷迷糊糊睡了,又像是闻到润玉身上有股偏冷的香味。他坠入梦乡之前想了想,实在想不出是什么味道,非要比拟起来,正是夜中静谧太过的洞庭。

次日是润玉先起,他坐在桌边,头发仍旧散着,只在里衣外头披了层薄薄的纱衫,略蹙起眉头,与水镜那头的人说些什么。棠樾懒懒地睁开眼睛,看一看润玉,觉得真是好看,他小时候就以为润玉是天底下最好看的,现在仍旧这样想。父亲英俊,但锋利太过,好皮相过分张扬了。

“……此事你处理便是,”润玉低声说。“横竖人间两三日,不过天上一点的功夫……”

水镜那头又说了什么,润玉觑见棠樾醒了,便不压着声音,此时竟有十分的威仪。

“既你不知,问夜神去,难道要朕将事事拎清了给你看?那要你何用?”

润玉挥散了水镜,再看棠樾已经是个温和的长辈模样了。

“饿么?”润玉问。

棠樾看着他,实在想不出这人也有刚才的模样。

“还行。”棠樾说。“润玉,你起得真早。”

“习惯了。”润玉说。“大人事情多,你这会儿是好时候呢。”

棠樾想了想,没把自家亲爹寻常睡到日上三竿的事情捅出来。他过了倒了杯茶,慢慢喝着,问:“润玉,你从前也是领夜神之责罢?”

润玉左手拢了袖子,右手持着杯盏。

“嗯。”

“现在的夜神是?”

“邝露。”润玉说。“将来你要是见了,她是个话不算多,却很尽责的姐姐。”

润玉又与他说了些别的事情,他说话时候不疾不徐,听起来就让人很舒服,棠樾听了小半个时臣,也不知道听进去多少,他只注意着润玉色素淡薄的嘴唇了。一时润玉注意到了,咬了咬嘴唇,笑说:“我带你去看看罢。”

棠樾扬起眉毛。

“不……不了罢。”他有些悻悻。“我爹你又不是不知道……”

润玉又笑:“旭凤那处我担着就是,况且他发起脾气,还有你娘能够制住呢,你娘总是偏心你一点。”

棠樾想想也是,而且在凡间总会想到那个孩子,不若到天上去偷个懒。当下应允了,润玉便用灵力整饬一番,只一霎眼功夫就到了。棠樾还未缓过来,只捉着润玉的衣袖,却觉衣袖触感不同,定睛一看,险些将眼珠子瞪出来。

润玉那身简单的白衣似有光霞缠绕,他缓步前踱时,光霞便织成一件流丽辉煌的长衣,也是白的,只是密密织着同色的瑞兽纹样,行走时如夕光照水。

“陛下。”

棠樾见一个女仙子躬了身行礼,分明见着他,又像是浑然不好奇。

润玉说:“你我之间私下里无需拘礼。”他回头让棠樾往前一点。“这就是我和你说的邝露姐姐。”

棠樾忙行了礼:“邝露仙子姐姐好。”

听他这一串砸下来,邝露抿着嘴笑。

“这边是陛下的小侄儿了?”

“大侄儿。”润玉也带着笑。

邝露又问:“住下么?”

润玉想了想,大袖一翻,一只白色小鱼跃出去,不见了。“我同你父亲说说,你想住就住几日。”

棠樾很想问一直住着行不行,但润玉有很多的事情要做,当缠郎也不是这么当的。

于是他说:“住个三五日罢。”

邝露点点头,自去吩咐其余人做了。以她现在身份,本不必如此,不过是她习惯了将润玉的事情亲力亲为。

“待会儿你就住在你父亲的寝宫。”润玉一侧走,一侧与他说。“兴许还有些他以前的爱物,你走的时候一并带回去,也能堵住他的嘴。”

“那你住哪儿?”棠樾问。

润玉怔了一下,说:“我住在璇玑宫。”

“远么?”

润玉并不说话,棠樾就接上了:“远也不要紧,我可以去找你呀。”说罢,少年人便开始打量周围,润玉知道他瞧出自己一个晃神里的许多复杂心情,就很体贴地略过去了。一时之间,润玉心绪纷繁,也不知道自己原本计划的事情,到底要不要继续下去了。

=tbc=

评论(1)
热度(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融核-鲨鱼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