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系社畜,随缘更新。
不喜欢我写的文不用留言,更不用私信让我删除,直接拉黑我就行。

【天下3】真宙19

 建立在莫非云没有死的基础上的正剧群像,可能存在腐向CP既视感。

01 02 03 04 05 06 07 08 09 10 11 12 13 14 15 16 17 18

连续两更你说吼不吼啊?

19

潇湘楼中,凯枫已经起来,喝完淡味的粥,在院子里活动。卓君武过去,想了想,还是将他抱起来。凯枫扶着他的手臂,一言不发,跟以前不一样,以前凯枫都会抱着他的脖子。

“师父想跟你说说。”卓君武对陆南亭使个眼色,陆南亭却不听话了,他固执地站在那儿,一动不动。

凯枫点头。

“师父知道你听到了。”

凯枫点头。

“你确实不是师父的孩子。”卓君武说出来,觉得浑身轻松,又充满罪恶感。

凯枫忍着哭,点头。

“师父当年做错了事情,因而你师娘心里也有个疙瘩,师父心里也有个疙瘩。师父隐隐约约的猜自己在外头有个孩子,师父也想过,要是你就好了。”卓君武坐在石条凳上,拍着凯枫的背。“你多好呀,生得跟师父小时候一模一样,又懂事,又聪明。”

凯枫两手抓住他的衣服,脸埋在他的肩膀上小声抽泣。

“可师父又觉得,千万别是你。”卓君武说。“那样师父真的对不起你——你流落在外头,而且师父不能认你,以后师父也不能认你。”

凯枫的哭声渐响,却仍是憋在胸膛里。

“师父从前一直不肯面对,觉得不面对,就没发生过,师父现在不会了。”

卓君武将凯枫紧紧抱住,说:“师父终于可以不拿怀疑的眼睛看着你,你也可以全心全意的倚靠师父了。”

凯枫抽噎抬头:“那——师父的孩子呢?”他见过真正的“凯枫”。

卓君武叹息:“师父不知道。”

“不——不知道?”

“但师父保证,师父会好好对待,好好处理的。”卓君武立起手掌。“小枫给师父作证?”

凯枫点点头。他打个哈欠,显然是又困了。

将凯枫送回去继续睡,卓君武和陆南亭两人竹障里,卓君武刚要说话,陆南亭开口:“徒儿知晓该怎样。”

卓君武被堵在一半,过了几息才说:“嗯。”

陆南亭一直有分寸。

宋御风晚上来了,子时刚过,他踩着潇湘楼二层的木栏杆,轻轻落脚。卓君武从睡梦中惊醒,裂山石出鞘,剑气穿过木门缝隙,却被圆融浑厚的气息裹住,转而散做微风,吹拂竹稍。

宋御风穿着一件带兜帽的氅,说:“噢,你事情解决了?”他抬着兜帽边缘稍硬的云纹刺绣,斜斜下睨。

卓君武放下心神:“解决了,吧。”

宋御风就坐在美人靠上,将兜帽掀了,说:“好事,恭喜。”

“幸得你提点。”卓君武恹恹地说。他累得很,刚才又做梦,梦到没有面孔的荧惑侯来抢凯枫,说那才是他的孙子。

“不客气。”宋御风说。“今晚月色很好,我想在这儿看看,你不介意吧?”

“不介意。”卓君武说。“你看吧,我睡去了。”

当真就走了,宋御风也当真在潇湘楼看了两个时辰的月色。

宋御风忙里抽闲看月色的当口,焰离正被政事烦的不行。大抵是看出来姒启不太好,可能命不久矣,几方派系都推了德高望重的人,旁敲侧击的要将立储君的事情写下来。太康虽然已是默认的下一任王,到底没有正式记录,难保不出岔子。姒启却迟迟不肯动笔,焰离被夹在两边,分外怀念也分外讨厌二国师——二国师处理政事很有一把刷子,而他此时此刻竟然撂挑子偷跑,而且找来代替的宋御风更是能不做事就不做事。焰离将一张奏折丢到不必给启王亲阅的那堆,有些惊悚的想:难道是因为没有讲明暂代二国师职责的俸禄,宋御风才偷懒吗?

宋御风有没有偷懒,暂时无法考证,但玉玑子绝对在偷懒。他在黑白羽森林住了十几天,与莫非云一起将院墙加固过一遍,免得冬天山上的猛兽下来觅食爬过,糟蹋了院子里的树木。——单纯的猛兽下山,莫非云是不怕的,如果有野猪,那再好不过。

然后,他去了誓水之滨。

誓水之滨气候暖和些,也没有暖和到那里,只是不曾很早下雪,也要穿棉衣。草精商队为他带的东西全部寄放在石工村,玉玑子先去拿了,才找冷喻。冷喻在誓水之滨的一个岩洞里居住,仍旧不和人交往太多,不过周遭的住民一听到岩洞里的人,就知道她,而且讲起来还有些亲密,不带着害怕或厌恶的成分。大概因为冷喻和他们相安无事,而且她骑着玄龟,即使是目不识丁的莽夫也见过年画上的吉祥瑞兽,就将她认定是避世而居的高人,可以庇佑这里。

天气好又无事可做的时候,冷喻就会到海边的礁石上给玄龟刷壳子。龟壳要用软布磨到发亮,不可有青苔或者小贝类,共生的玄蛇也要用水清洗,否则鳞片不整洁。做这件事的时候,她的动作很慢,因为有大把时间可以浪费。

玉玑子这天带着一柄很好的毛刷,他走过去,站了一会儿,开始刮礁石上的浒苔,冷喻看了他一眼,什么也没说。直到天色渐晚,夕阳在海水中沉沉浮浮,玄蛇才缠上玉玑子的小腿。

冷喻说:“来住几天?”

“一个月。”玉玑子答。

“去看过你莫非云师父了吗?”

玉玑子点头:“看过了,住了十几天。”

冷喻瞧他一眼:“看过了才来看我。”

玉玑子便窘迫地红了脸颊。

冷喻说:“没有争风吃醋的意思。”

玉玑子当然也知道,只是对着冷喻,他总要拘束一些。冷喻更为严格,假若将莫非云和冷喻比作他成长环境中代替父母之责的两人,那么冷喻更接近严格的父亲角色。

两人爬上木栈道,玉玑子忖度片刻,开口:“师父,王朝那里的消息……”

“听说了。”冷喻慢慢走着。“盲夏柷默合族皆斩。”

玉玑子点头,又意识到自己在她身后,说:“是的。”

“嗯。”冷喻说。“你做的不错。”

“是。”

冷喻停下来,问:“然后呢?你要怎样?”

然后?玉玑子也不知道怎样。他跟着无尘子与宋御风离开幽州时满心的怒火,他发誓要向这个不公的世界宣战,而盲夏与柷默的死亡会是第一簇战火。可是当他真的握着点燃战火的火把,却开始犹豫。

他看到了许多和莫非云与冷喻有同样遭遇的人。

而这些人不像莫非云和冷喻,没有一个他来为他们讨回公道。

他可以将火把抛下,王朝已经腐朽,如同一桶倾倒在地的油,只消一颗火星落入,便会腾起焚尽一切的烈焰。

但他现在已经不想将火炬抛下了。那些与莫非云和冷喻有同样遭遇的人是无辜的,他们不该为了自己不曾有过的罪孽遭罚。假如自己将火焰点燃,那和盲夏柷默有什么分别?

“我……师父,我想留在那儿。”玉玑子说。“我想——我想将这个世界,变得更好一些。”变得更纯白一些。

“你不想推翻它吗?”

“我不想。”玉玑子认真道。“我知道推翻它再重新构建会更容易,但我想试着修复它。它本来不该是这样子的。”

冷喻转身,看着他。在金色的余晖下,玉玑子可以看到她的白色面纱后面,嘴角确实是上勾微笑的。

冷喻抬手,轻轻摸了摸玉玑子的头。

我很高兴,你长大了。

=tbc=

评论(3)
热度(15)
 

© 融核-鲨鱼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