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系社畜,随缘更新。
不喜欢我写的文不用留言,更不用私信让我删除,直接拉黑我就行。

【天下3】真宙06

建立在莫非云没有死的基础上的正剧群像,可能存在腐向CP既视感。

01 02 03 04 05

06

宋御风想着,已然到了中原,思索片刻,仍是径直回到岐山太虚观。云华殿中的值守弟子只觉眼一花,掌门便凭空出现了,不由面露奇色。

宋御风温和解释道:“将金光遁地符倒过来画就是了。”

那弟子懵懂点头。

这时候是平常,没有需要忙碌的仪式,观里尽是琐碎事情。半山青云宫来人送信,他料想是普通的问候,或是少了某些物资,要先支取一点,就放到掌灯后,先去给宋屿寒送了无事牌。展信一阅,不料是喻昭永手书,信写近日岐山山麓丛林中多毒蛇伤人,毒性极速,有冰心弟子游医至此,救下一位被咬伤的樵夫,此冰心弟子毒派出身,将樵夫身上流出的毒血试了试,竟发觉古怪。随信又一透白琉璃瓶,一指节大小,瓶口谨慎封住,里头半瓶毒血,鲜红异常,流动似水,浑不挂壁,古怪的是上浮一层油一样的灰黑色。

宋御风将琉璃瓶放在窗台上,就桌坐下,磨开墨,细细斟酌词句,最后落笔:诸道设木牌警示,不许寻常人等入林,青云宫弟子及宾客佩香囊以避。岐山林密存水,虫豸滋生,实乃常事,无需声张。偏殿库房需焚柏艾苏叶。揭开一页,又写第二页:香囊宜有雄黄、丁香、银丹草类。

写完封起,放在桌上,明日弟子来服侍打扫见了,自然知道送出去。宋御风没立刻睡下,拿了第三张纸,慢慢的散步一样走到祈神台,拈香恭敬拜三拜,敬上,左手挽着右手袖子,右手三指伸进长方的大香鼎里,撮出一小把香灰,纸包了,回去和信放在一处。喻昭永是个聪明人,他自然知道该怎么做。

这件事让宋御风想到了另一件事,他一直不愿踏足西陵的政治漩涡,故而将有心涉足的玉玑子推出去,但不愿意不代表不懂。况且与玉玑子比起来,他心中无挂碍,更在朝局之外,看得也格外明白。

宋御风坐在桌前,笔端在左手,忖度了许久,最后还是放下。此事不可付诸文字,以免不慎散落,埋下祸患。待过几日中元节,名正言顺去趟西陵城,届时与玉玑子一说亦可。

于是便脱衣躺下,仍是在床靠外的一边,姿势规规矩矩。不过片刻便沉沉的睡了,一觉黑甜至蒙蒙明亮,外头弟子都起来,渐渐有了声音。青沅轻手轻脚推开门,果然先将书信拿去,由白鹤送到青云宫。宋御风后起来,精神饱满。自无尘子离世,他继太虚观掌门之位后,他似乎再没有过疲态,仿佛零零碎碎的事情毫无影响。

西陵城里,也渐渐开始筹谋过节的事情。今年这个节日恐怕不太好过,无论眼下的中元,还是下月的中秋。离嫣夫人的症候愈发重了,后宫里一派肃杀气氛,听闻姒启已经斩了两个御医与七个民间神医,他的宠妃脸上的血色仍旧沉沉将尽,气息也一日短似一日。枫夫人听了,暗暗幸灾乐祸,然而幸灾乐祸也无甚用处,她不得宠已经许久,便是因种种原因被姒启冷落了的眷月夫人,都比她得宠许多。

这日,离嫣夫人早上又厥过去一回,宫人战战兢兢请姒启去看,姒启面色发青,一言不发,倒也没有发怒,吩咐照旧吃药,转头就将正要走出皇城的玉玑子请回来。

离嫣夫人拖到今天还没死,与二国师很有几分关系。

姒启知晓大国师一门走的光明大道,是连路边一点儿泥巴都不肯沾的,若要他来,恐怕只好听一句“节哀顺变”,于是麻溜地找了二国师。二国师也确有法子,论理也不是他的法子。离嫣夫人刚开始生病的时候,就有人上门,说能治得。自然是被守门的飞龙卫叉出去不提。又过一时,又有人说能治得,仍是被叉出去不提。到某天离嫣夫人娇喘一声,扑地不起,姒启才恍然大悟,忙令人寻找先前的人,哪里找得到,等到水米不沾牙,眼见就要死的当口,那人施施然来了,看着不怎么打眼,一个游方道士,头发油垢垢的。道士见道士,自然好说话,姒启就找了二国师来,也有拿太虚观压对方的意思,怕对方哄骗了去。——骗钱没有什么,姒启怕宠妃一命呜呼。治病法子也简单,正是以毒攻毒,他也讲出许多门道:离嫣夫人绝非染病,乃是染了别的东西,兴许有人刻意害她,巫妖魇魔的路子。不过,幸好夫人福大命大,将这症候表出来了,若是蕴在魂魄里,才是真的没药可救。讲了半天,说拿毒蛇涎水治。

岂不是简单?于是那段时间,西陵城内家家户户豢养毒蛇,然而养蛇岂有那么容易,许多人被毒蛇咬死,不乏懵懂孩童。后来,离嫣夫人病姑且算好了,也就不再继续养蛇,多半也有大国师力排众议,在朝堂上慷慨陈词的缘故。大国师很少真的生气,那日却是十足的真火气,甚至将玉版掷到二国师头上,砸破他的额角,血流满地,一时局面混乱。

至于后来,又有后来的事情。

其中的事情,还没有讲完。玉玑子不对旁人说,宋御风却知道得清楚。玉玑子是一个可铤而走险之人,更擅长利用一切能利用的资源,譬如自己。东山清微观荒废已久,正待过几年云华夫人的大寿辰,择个好日子重建,无缘无故多了几个人。还有喻昭永送来的毒血,宋御风岂认不出是什么东西。鬼之气息,无形无影,一旦捆缚有形,便是如此。鬼气化而有形,必然是鬼的本体化而有形,此法是禁术,普天之下除了九黎氐巫寨有化魂入蛊之法外,便只太虚观一家。太虚观这家这术法,不是人人能学,怎么也得执事往上——不就只有宗主、殿主、掌门。记载术法的典籍藏于地落窟,若要进地落窟,唯有当代云华殿主与历代掌门,或由当代掌门作保陪同。

宋御风作保陪同进入地落窟的,就只有当时的礼宗宗主玉玑子了。

宋御风对大多数人感情淡薄,玉玑子是罕有的例外之一,因此他回信给喻昭永。若无暗示,喻昭永会一路查下去,发现更深的关窍。宋御风连猜都不用猜,就知道当年为离嫣夫人之养的那些蛇咬死的冤魂为何不曾作祟西陵,必然被玉玑子封入毒蛇身内,一道驱逐。那撮香灰深染太虚观灵气,又因供奉过昆仑的云华夫人,格外能够辟除凶殃。

今日天气极好,由是,宋御风决定今日去西陵。

他鲜少心血来潮,或说,从不。及今年周岁三十九的年纪,不过寥寥数件:一者,年少随无尘子外出修行,得见玉玑子,竟为他引荐。二者,云游途中想起定在来年六月中成婚的冰心堂女弟子,就自幽州采沙场折返,心无旁骛地去香雪海看花。三者……三者不好提起,恐怕抖露出来,要成为太虚观历史上最大的丑闻。

自然,宋御风不介意。

此去二国师府,终于不是空手。因为很早,南门和东西市都有菜贩。宋御风和一个卖萝卜的讲了一会儿价,终于以满意的价格择定两把小红萝卜,还带着缨子。萝卜又名菜菔子,诨名赛人参,玉玑子整天劳心劳力,的确应该补一补,他府上定然不缺人参,带个萝卜也是好的。宋御风甚至为自己的善解人意感动了,他没有选择白萝卜和青萝卜,小红萝卜既无艮气,又无厚皮,不辣,微甜,可生吃亦可煮汤,还可制成菹菜,新鲜萝卜缨可成冷盘,可晒得半干包素包子——玉玑子喜欢吃包子,又可切碎煮菜豆腐。这般想着,太虚观现任掌门穿得仙气飘飘,拎着两把小红萝卜,进了二国师府。

=tbc=

没啥想说的。

评论(10)
热度(14)
 

© 融核-鲨鱼池 | Powered by LOFTER